德国超市那些事儿,这里不仅只有麦德龙

时智恒在这篇日记中介绍了各类德国超市品牌的特点和区别,以及在哪里才能买到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

记得在国内学德语时,老师问我们,你知道德国有哪些超市呢?大家异口同声回答道:麦德龙。但你知道吗,在德国这两年,我一次麦德龙都没去过。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我们在德国常去的超市,以及德国超市和国内相比有什么特色。

超市的种类

德国超市如果要分类,在我看来可以分成五类:

© SHI Zhiheng

Edeka,REWE 稳坐第一,是拥有近百年历史的超市,也是德国最大的两家食品零售商。很多德国人非这两家超市不去。大型的Edeka和REWE几乎可以满足你日常所有的需求。超过1500平方米的超市中,从食品到家用电器,从自行车到书本玩具,你想要的都能在这里找到。但是这两家超市的价格也要相对高一点。以食品为例,同样规格的食品要比其他的连锁超市平均贵0.5-3欧元。

© SHI Zhiheng

 

汉诺威南城的Edeka。Edeka应该是德国连锁超市里“格调”最高的了。新鲜是它的口号,精致的包装,整齐的摆放,都显示着这家超市的地位。当然价格往往也会比折扣连锁贵一些。

 

汉诺威市郊的Real。Kaufland和Real 是很多留学生最喜欢的超市,它拥有和Edeka,REWE一样丰富的商品,又拥有相对便宜的价格。大型的Real往往开在市郊,德国人喜欢开车一周来一次,一次买一周的用品。© SHI Zhiheng

Kaufland,Real:和上面两家超市相比,Kaufland和Real同样具有超大的面积和非常丰富的商品种类。但是食品的包装和超市的装潢比起Edeka可能没有那么精美。但这仍然不会影响他们在留学生群体中的受欢迎程度。

家附近的Lidl。无论是在学语言的多特蒙德,还是现在的汉诺威,离家最近的超市都是Lidl。Lidl提供的主要是食品和日用品,也会每周更换一些应季的小家电,比如夏天卖烧烤炉,冬天卖电暖器。© SHI Zhiheng

Lidl,Penny: Kaufland集团旗下的Lidl和REWE集团旗下的Penny都属于折扣超市(Discounter-Kette)。他们的大小往往只有600平米,里面主要提供的是食品和生活用品,价格亲民。另外Lidl在德国数量众多有三千多家分店,并且深入居民区,所以很多人与其前往偏远但更大的Edeka,更喜欢就在附近的Lidl购物。

南北Aldi,Netto:这三家超市可以算作是折扣超市,因为其物美价廉的商品,也十分受到大家的欢迎。

5. 第五类则是数目众多的,只在一片地区拥有的连锁超市。有些只能在南德看到,有些只能在某个州看到。

区域差异

大家可以发现,针对不同的购物群体有着不同的超市,在德国人居多的汉诺威有着超过30家大大小小的Edeka,而在外来人口众多的多特蒙德,Edeka的数量则只有个位数。国内数量庞大的麦德龙在德国专做批发,所以我们并不能去麦德龙,当然其数量和上述超市相比也少得多。

德国超市的特点

Real的自有品牌是Tip。图中1L装的牛奶Tip牌的需要0.71欧元(5.5人民币)如果是其他牌子的则需要1-2欧元© SHI Zhiheng

如果让我说德国超市和国内相比最大的特点,那就是专供。麦德龙的自营品牌大家都很了解,叫益客和蕙食。上述几种超市都有自己独有的供货商,前四家大超市更是有自己的品牌,比如说只能在REWE里才能买到的Ja系列商品,只能在Real里才能见到的自有品牌Tip。这些超市自有品牌的商品往往比其他普通牌子的商品更便宜,但又同时拥有着不错的质量。比如说1.5L的可口可乐在超市售价在1欧元左右,而超市自有品牌的可乐只需要0.3欧元。

 

我的一点经验

黑明根市的REWE。如果我主要买果蔬,我会选择去Edeka或者REWE,这里的食品包装精美并且几乎不占尘土。© SHI Zhiheng

来德国两年这些超市我都去过,不同的超市有不同的特点。

Edeka 和 Kaufland品种最全,你可以在里面找到平菇,香菇,杏鲍菇;在冷藏区能找到全德唯一和馒头神似的面点和德国制造的豆腐;在肉类区可以买到用来卤煮的动物内脏;冷冻区可以买到鸭胸。REWE是这些超市里唯一有卖葡式蛋挞的;Lidl的肉是最便宜的;Real和Kaufland里可以买到XL码的鸡蛋。

 

欧洲来自的鸡蛋

对我来说既然价格一样当然是越大越好了,图中是M和XL大小的两只鸡蛋。目前为止,我只在Real和Kaufland里见过XL码的鸡蛋。© SHI Zhiheng

在欧洲,每颗鸡蛋都是拥有编号的,顺着这个编号可以追踪到这个鸡的“前世今生”。你可以查到它的母亲来自于那个养鸡场,是住着什么笼子吃着什么饲料产下的这颗蛋。对于鸡蛋的重量也有着严格的划分,虽然价格一样,但是同一盒鸡蛋只能是同样大小的。

例如下图这两颗鸡蛋,左边的是M码的,代表着他的重量在53~63g之间,而右边的是XL码的,代表其重量超过73g。而左边的编码0-DE-0362571,0代表着这只蛋的母亲是生活在最高规格的有机农场中(每平方米最多六只母鸡,且每只母鸡还拥有四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后面的数字通过查询可以得知这只鸡蛋来自德国下萨克森洲梅彭市于尔根·尼尔斯先生的有机牧场。右边的蛋则是来自下萨克森洲格罗森克内滕市Egga有限公司的蛋鸡大棚。

© SHI Zhiheng

 

德国超市中来自中国的明星商品非柚子莫属。几乎所有的大超市里都能见到来自福建平和的柚子,无论红芯白芯一律1.79欧元(13人民币)。图中是Kaufland里的水果柜台,柚子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由此看来柚子在德国人心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 SHI Zhiheng

 

 

 

这是我在德国见过的唯一和馒头神似的产品,直译过来是酵母团子,但口感和南方的馒头十分相似,在Kaufland和Edeka有售。

 

 

结语

© SHI Zhiheng

篇幅有限只能简短的给大家展示展示德国的超市。超市,这个除了学校外留学生最常光顾的地方,承载着我们对生活的热爱。我们尝试在德国的超市里寻找家乡的味道,每每有新的发现都迫不及待的分享给周围的中国同学。德国的超市还有很多有趣的产品,有着很多等待被发现的惊喜,即使是我,尝试过的只不过是冰山一角,更多的乐趣等着大家来德国后自己去发现!

大型超市里都有专门的人工柜台售卖现切的肉类和奶酪制品,这都值得大家去亲自尝试,说不定就有意外的发现!© SHI Zhiheng

 

 

 

 

 

 

 

 

德国高校推广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