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DSD学生的信息

Studierendengruppe im Gespräch
© DAAD/Hüttermann

 

PASCH项目背景介绍

德国外交部自2008年2月开始兴办“学校——塑造未来的伙伴”(PASCH)项目, 旨在将德语教学引入到世界各地的中学课程中。该项目由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教育交流中心(PAD)、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ZfA)歌德学院(GI)共同实施。PASCH学校包括由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负责的DSD学校以及由歌德学院负责的FIT学校。

由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ZfA)负责的

ZfA中国地区联络人:

北京地区:Stefany Henderson女士

上海地区:Erich Rüttgers 先生

成都地区:Petra Fadell 女士

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 隶属于德国联邦行政管理局,受德国外交部的委托,通过与各联邦州的通力合作,负责管理国外德语教学事务。在全世界范围内,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负责将近870所DSD学校。这些学校分别从属于各自国家的教育系统,并设有由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提供的德语教学课程。

目前,在中国总共有43所DSD学校 (请看 这里)开设了德语作为第一外语或者作为第二外语的相关课程。目前在中国共有两位联络人。

DSD考试 参照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标准(GeR)分为两个级别:

  • DSD一级考试,简称DSD I针对中级水平学员B1语言水平考试(每年三月进行考试,考试时间由ZfA全球统一制定)
  • DSD二级考试,简称DSD II针对高级水平学员的B2和C1语言水平考试(;DSD二级考试则在12月,参加DSD二级考试的一般都是高三的学生。考试时间都由德国国外教育司在全世界范围内统一制订。)

根据和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KMK)签订的相关协议,这些学校的毕业生可以直接申请德国大学或者去德国读预科。

申请德国大学前提:

  • DSD II(B2-C1) + 至少达到高考满分的70%

申请去德国读预科前提:

  • DSD I (B1)+ 至少达到高考满分的70%

申请大学须递交的材料

从DSD学校毕业的学生在申请德国大学或者预科时须递交如下材料:

德国大学直接入学资格(包含所有专业)

  • DSD学校高中毕业证书(小学至高中十二年学制)
  • 德国语言考试DSD二级证书
  • 高考成绩达到高考满分70%的证明,可通过由ZfA联络人写入身份证明来证明
  • 由ZfA联络人出具的身份证明

申请截止时间

夏季学期为1月15日之前,冬季学期为7月15日之前。请注意某些大学有自己制订的申请截止时间。

完成预科课程并通过预科的结业考试(Feststellungsprüfung)即“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包含所有预科班必修课)后取得德国大学入学资格

  • DSD学校高中毕业证书(小学至高中十二年学制)
  • 德国语言考试DSD一级证书
  • 高考成绩达到高考满分70%的证明,可通过由ZfA联络人写入身份证明来证明
  • 由ZfA联络人出具的身份证明

申请截止时间:

请注意,申请德国大学预科的截止时间通常要早于直接申请德国大学的截止时间。

注意:

请详细咨询申请德国大学或者预科的申请流程。

此外,进入某所大学预科一般必须通过一项入学考试(Aufnahmeprüfung),与ZfA有合作关系的公立预科考试是在中国进行的。学生在完成预科课程并通过“大学入学资格鉴定考试”后,获得直接进入这所大学的资格。同时也具备申请其他德国大学的资格。

由歌德学院负责的FIT学校简介

自2008年以来,歌德学院开始负责 FIT学校里德语作为第二外语的教学课程。初中部参加课程的学生来自第7、8、9年级,高中部则是第10、11以及12年级。学生需通过由歌德学院组织的FIT考试,FIT一级和FIT二级水平分别对应的是A1和A2水平。

歌德学院在中国负责共82所中学大约4500名德语学习者。(歌德学院相关链接请看 这里)除了“普通”中学和外国语中学之外,小学和职业学校也列入了FIT学校的行列。

与DSD学校不同的是,FIT学校的毕业生不具备直接申请德国大学的资格。他们必须经历与一般中国学生申请德国大学相同的流程。也就是说,他们必须通过高考并在一所211工程院校进行最少学习一个学期、或者在一所普通大学最少三个学期的学习。除此之外,他们也必须通过德福或者DSH考试。

歌德学院PASCH项目联系人请看 这里

DSD学生以及FIT学生的申请资格请见下表

德国高校推广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MBA IN INDUSTRIAL MANAGEMENT --> YOUR KEY TO SUCCESS

ESSLINGEN - an ideal place to live and to study! One of Germany’s leading universities for applied sciences. Core areas: engineering, management, applied research.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1/5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