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德国提供多种研究场所:综合大学、应用科学大学、大学之外的研究机构、企业以及联邦和州研究所。在德国共计约有800所公立的研究机构以及由集团企业所推动的研发中心。在一些领域和区域中这些工业和学术机构把它们的研发活动联接成网络和集群,以此加速新产品开发上市的速度。除此之外与欧洲以及国际层面的合作成为了德国在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方面决定性的优势。

综合大学

德国是近400所大学的所在地,它们提供着大量的学习机会。德国学术培养的一大特点是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德国联邦及州政府启动了精英大学计划,它的目标是,持续完善德国的研究环境。

www.hochschulkompass.de (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数据库)
www.forschungslandkarte.de (德国大学研究地图)
www.research-in-germany.de/universities(德国大学概况)

德国是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科研和高等教育国家之一。近359,000名国际学生在德国高等教育机构学习。每年有超过5000名国际博士生在这里成功完成博士学位。46,500名国际学者在德国高等教育领域工作。

在德国和欧盟资助项目的支持下,16000多名国际研究人员来到德国高等教育机构进行研究访问。

 

  • 高等教育机构

在德国大约有400所高等教育机构。其中包括:

120所大学(Universitäten)

210所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n/Hochschulen für angewandte Wissenschaften)

近60所艺术和音乐学院(Kunsthochschulen/Musikhochschulen)

 

  • 促进高水平研究

“精英战略(Exzellenzstragie)”是德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一项资助项目。它的前身是“精英倡议(Exzellenzinitiative)”。经过两个阶段的运行(2005-2017)。

“精英倡议“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提高了德国高校作为培养青年科研人员场所的地位,加强了高校和非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也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以及研究人员来到德国。因而“精英倡议“期满之后,经联邦政府与各州政府协商,将其升级为“精英战略”项目继续推行。

精英战略主要针对高校体系中的顶尖研究,进行长期且有战略性的投资。主要目的为,促进科研的可持续性发展,加强德国科研在世界范围的竞争力与影响力。

从2018年起该战略资助总额为5.33亿欧元,其中3.85亿欧元用于精英集群,1.48亿欧元用于精英大学。资助由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以3:1的比例承担。

  • “精英战略”具体介绍:

https://www.dfg.de/en/research_funding/programmes/excellence_strategy/index.html

 

弗劳恩霍夫协会

弗劳恩霍夫协会(FhG)主要为私人和公共企业以及大众利益进行应用研究,它拥有超过74个研究所,是欧洲最大的应用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的客户是工业、服务性企业以及政府机构,除此之外它还提供信息和服务。

www.fraunhofer.de

亥姆霍兹联合会

亥姆霍兹联合会旨在通过尖端的科研活动解决触及社会、科学和经济的重大及紧迫性问题。亥姆霍兹联合会包含19个科学技术和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它是德国最大的学术研究机构。

www.helmholtz.de

莱布尼茨科学联合会

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协会(WGL),又被称为莱布尼茨科学联合会,包括了超过100个研究所,这些研究所的研究内容涉及整个社会的重要科学问题。它以其研究所中所进行研究主题的多样性为特色。莱布尼茨科学联合会为科学和研究提供基础设施并且提供基于研究的服务 – 对社会、政治、知识和经济的介绍、咨询与转化。

www.leibniz-gemeinschaft.de

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会

马克斯—普朗克科学促进会(MPG)是一个独立的非赢利性研究机构,它以世界著名的物理学家马克斯普朗克(1858-1947)的名字命名。马普学会的首要任务是推进自然及人文科学领域中基础研究的进行并以大学的研究项目作为补充。

www.mpg.de

科学院

德国科学院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和支持长期研究项目,并发展和维护跨学科之间的对话。除此之外科学院还为社会上的普遍及特殊的科学事件提供咨询,以及最近兴起的课题。

www.akademienunion.de

联邦研究所

联邦政府共资助40个研究所,它们由德国联邦部长负责。这些对特定专业领域的研究一直是按照部长的工作领域而设置的。它的主要任务在于,支持各自联邦部长的工作,并对为实施官方任务而需要的科学基础进行准备。

www.bmbf.de/de/6696.php

州研究所

德国联邦州一方面作为研究资助方而起作用,另一方面它也在推进一系列自己的研究所。目前共有超过140个州研究所,它们覆盖了大部分的研究领域。

www.bmbf.de/de/6712.php

企业/工业研究

德国的企业属于欧洲国家中最具创新性的一部分。大约70%左右的研发投资都来自于工业领域,如此之高非同寻常。

www.research-in-germany.de/companies

工业研究联合会 (AiF)

工业研究联合会成立于1954年。作为注册福利机构的工业研究联合会的目的是资助有利于中小企业的应用研究和开发项目。联合会既在联邦层面也在欧盟层面运行。

www.aif.de

网络和集群

在过去几年中联邦政府启动了一系列的项目,以完成可促进新技术的网络和集群。它将工业和学术机构的研发活动联接到了一起。这种联接的目的在于加速新产品研发上市的速度。

www.clusterplattform.de

研究基础设施

德国拥有一系列具有全球重要性的大型研究设施。这些大型设施包括加速器设施、望远镜、研究船和超级计算机。

www.research-in-germany.de/infrastructures

德国高校推广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