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逛跳蚤市场的经历

© ZHANG Lingxiu

国内玩闲鱼,在德国呢?跟随她的视角,来逛逛德国的跳蚤市场,感受一下德国人的实用主义吧!

 

从Hofflohmärkte官网可以获得跳蚤市场信息© ZHANG Lingxiu

我是一个非常爱逛各种市集的人,尤其钟爱露天市集。之前在国内逛的最多的就是原创设计品牌市集,不仅仅是因为可以见到关注很久的设计师,我更期待每次不期而遇的收获和惊喜,比如入手一眼相中的可爱玩意儿,发现了之前不了解的设计品牌,交流到了新颖潮流的设计理念。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具有艺术细胞的人,平时也并不热衷于看展,但我对市集看似毫无由来的喜爱大概是源于我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市集的存在能让城市充满活力,我没有办法拒绝生活中任何能感受到当下美好的机会。

来德国之前,我就期待着每个周末有市集可以逛,可慕尼黑在这一点上的欠缺让我尤其想念国内。之前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德国很流行跳蚤市场,加上受所读专业的影响,于是乎我对德国二手市场上的“旧时尚”变得十分好奇。终于,我等来了逛慕尼黑跳蚤市场的绝佳机会!这也是我第一次逛跳蚤市场!

每个举办跳蚤市场的社区门口都会有气球作为“暗号”© ZHANG Lingxiu

这次的跳蚤市场并非集中在某个广场或地点的大型二手市集,而是分散在不同地区的社区跳蚤市场,地点位于住户公共的露天庭院内。6月26日上午10点到当天下午4点,位于慕尼黑12个地区的不同社区同时开放举办二手市集。下图的红点代表在该地区开放市集的社区,每个社区门口都会绑上气球作为指引,有不少人会将地图打印出来,拿着地图跟着气球“寻宝”。

我逛的是MAXVORSTADT地区的跳蚤市场,但因为下午还要赶回家和同学讨论作业,我只逛了2个小时就离开了。虽然2个小时才逛了1/3,但我其实已经很疲惫了(呵年轻人!),随行的德国朋友却依旧活力四射,后来她还转战去了我家附近的跳蚤市场。战斗力低下的我还是要和大家分享一下这2个小时的跳蚤市场初体验中,个人觉得十分有趣的地方。

挂在入口处的信息指引© ZHANG Lingxiu

除了上文提到的气球指引,每个社区入口处还有手绘的欢迎牌和所售产品类别说明,通过非常freestyle的装饰感受每个社区的风格。同时也可以根据所售物品和摊主面貌推断该社区的住户年龄。年轻人的社区一般会卖鞋服、饰品和家居装饰用品,当然也有不少摊位出售卖内衣;孩子刚会走路的家庭社区一般会卖婴儿用品和衣物;孩子在读小学的家庭社区一般都会有孩子坐在摊位前,面前陈列着叠好的衬衫、玩具和儿童读物,东西多到仿佛走进了孩子的房间。

看到摊位前有许多顾客驻足停留的时候,双手插裤兜的摊主男孩们就会满脸自豪,仿佛想说:“瞧这都是我童年最爱的东西!但我现在长大了,我是大男孩了!”而老爷爷老奶奶居多的社区则会有许多的餐具、花盆和工具类的玩意儿。在有些年轻的社区入口处,还会有年轻人或者小孩子充当管理员,负责入内限流以及维持秩序。这可真是增进社区住户间彼此关系的好方法!

某个社区现场图© ZHANG Lingxiu

出售的物品一般没有标价,因此还是有议价的可能。摊主也是一副很佛的样子,坐在靠背椅里晒着太阳,来来往往的顾客并不会影响他们享受阳光的心情,但出售的物品还是被摊主非常规整地陈列好,干净整洁,看得出摊主对旧物的爱护。除了出售鞋服衣物以及家居用品,有的社区还会有住户自己做的蛋糕出售,有些是明码标价的。但我遇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甜点摊,顾客自行决定付多少钱,摊主会将卖蛋糕获得的收入用于捐款。让我意外的是,这是我到德国以来买到过最好吃的蛋糕。想必如果不是对自己的手艺特别自信,摊主是不会将蛋糕拿出来卖的吧!

意外好吃的蛋糕让我至今念念不忘© ZHANG Lingxiu

跳蚤市场初体验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德国人的实用主义,从繁复的垃圾分类到饮料瓶回收,从随处可见的各种二手店到各式各样的跳蚤市场,凡是你认为仍具有使用价值却不再需要的东西,都能为它们找到可以被下个主人收入囊中的渠道。我是真的佩服德国人能将资源回收执行得如此彻底,有时候我会想,如果我知道手中的物件会有另一种继续其生命的机会,我会更爱惜它,那它的生命周期又被延长了。虽然随着电商的兴起,二手网站也因其便利性收获了越来越多的受众群体,但我还是喜欢二手店和跳蚤市场带来的实体购物体验。我也期待国内会有更多类似的跳蚤市场,让人们手中仍具价值的旧物更方便地找到新的主人。

 

关于作者

本文作者张玲秀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学习攻读消费者科学和可持续资源管理双硕士学位。她受DAAD北京代表处“2020/21 我的留德日记”项目的委托,每四周撰写一篇自己与德国、与德语学习有关的文章。

德国高校推广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