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语言文学在中国

Bücher in der Bibliothek
© DAAD/Hub

日耳曼语言学自在中国存在起即呈现出积极增长的态势。在2000年的时候只有23个机构供人们学习日耳曼语言学,如今共计102个德语系提供本科阶段学习。根据新的统计,目前在中国高校中有22000名学生学习德语语言,文学,语言学和国情。

日耳曼语言学专业毕业生在政治、科学和经济领域承担着重要的媒介作用。他们构筑起当地边界和冲突线的桥梁并且推动文化间的公开对话。在日耳曼语言学中教授的语言和文化技能也推动了高校间的流动与对话。

为了支持日耳曼语言学,DAAD为教师和学生们提供特别项目。这些项目让更多的人对德语和德国文化产生兴趣。这样可以保持德语作为国际科学语言的地位,让更多的人参与德语专业对话。

日耳曼语言学项目

在中国 — 也像在许多其他国家 — DAAD对日耳曼语言学最核心的支持就是DAAD讲师项目。通过这个项目我们能保证当地有母语讲师提供高水平的德语课。在挑选出来的大学里,讲师的工作由DAAD的语言助教协助,他们也在教学法上继续深造并且在国外积累经验。

由于中国日耳曼语言学领域有很多不是来自DAAD或者其他机构的讲师,即所谓的本地讲师,针对这部分讲师DAAD也成立了一个特别的项目。DAAD在本地讲师项目框架下为本地讲师提供了大量的可能性进行专业研究。

自2009年开始上海同济大学的一位DAAD讲师组织了全中国高校教师专业授课进修活动。这些活动免费,并且与对此感兴趣的德语系合作,开展系列讲座活动。

高校合作

在机构层面上,DAAD推进德国和中国日耳曼语言学机构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中国和德国的德语系可以共同申请DAAD项目,在获得资助后能长期合作。在这项合作中居于核心位置的是科学工作和共同的研究计划以及教师和学生们的交流。

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在应用及工作相关的语言环境里的德语的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DAAD在Dhoch3工程框架下与德国大学共同开发了适用于未来德语老师的学术教育在线学习模块。这些模块针对日耳曼语言学的应用而设计,并且供专业领域的所有教师和学生免费使用。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潇潇,讲师项目负责人,德语和日耳曼语言学在中国。
邮箱:language.beijing@daad.de

德国高校推广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MBA IN INDUSTRIAL MANAGEMENT --> YOUR KEY TO SUCCESS

ESSLINGEN - an ideal place to live and to study! One of Germany’s leading universities for applied sciences. Core areas: engineering, management, applied research.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1/5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