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AD讲师项目在中国的全力投入

2020年德语学习调查数据 显示,中国的德语学习者人数急剧增长了近33%,达到14.5万人。特别是在中学,可以看到德语学习者的数量有了显著的增长。在过去五年中,他们的数量几乎翻了一番。约有23,400名学生学习德语,其中30%的学生将其作为第一外语,70%的学生将其作为第二外语。在2018/19学年的大学入学考试中引入德语作为考试科目,将进一步深化这一发展。

中国高校中的德语研究也在稳定地发展。大约有20,000名高校学生学习德语专业。此外,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学习以应用职业为导向的德语。其目的是为了能前往德国学习或在自己的国家提高就业机会。随着德语学习者人数的增加,对合格德语教师的需求也在增加。对中国德语教师的培训和进修是DAAD讲师项目的重中之重。

目前,在中国只有两个将德语作为外语(DaF)的教育学专业。除了位于长春的东北师范大学,还有位于北京的首都师范大学,DAAD 讲师 Benjamin van Well博士自2020年以来一直支持DaF教师课程的开发。

通过Dhoch3项目,DAAD开发了一个数字化方案,以应对在应用和职业背景下对德语的兴趣增加以及同时缺乏经过专业培训的教学人员的情况。自2009年以来,上海同济大学的DAAD讲师团队一直在为全中国的大学德语教师组织专业教学法培训课程。Katja Becker-Sliwa目前负责这个在线培训课程。本周 Einladung-DaF-Sofa-November-sl [PDF 127.63 KB] 系列正式开始。

DAAD北京代表处与全国德语研究指导委员会和歌德学院语言部共同宣布,将于2021年10月底在中国青年德语研究人员中首次征集DaF研究项目的申请。DaF研究项目向中国大学的德语教师和德语专业的博士生开放申请,同时也鼓励大学间的研究合作。DAAD讲师们将在评选过程中为评委提供支持,并与德国大学专家一起为该持续数月的研究项目提供学术支持。

此外,DAAD讲师们非常积极地参与到DAAD德国高校暑期班奖学金的工作中。他们提供这个门槛较低的在德国参加语言课程的相关信息,并颁发申请所需的语言证书。然而,由于疫情的原因,明年该项目的实施仍是个问题。在2020年,该奖学金受疫情影响被取消,而2021年则以线上课程方式进行。

DAAD讲师Stephan Renker博士Annika Heinrich在许多与德国有关的活动中提供讲座和建议以支持中国大学的活动,例如目前在同济大学举办的德国周。每隔一段时间,DAAD讲师也会在其所在的大学组织信息说明会,例如最近的Gaios Tsutsunashvili博士在武汉和Daniel Jach博士在成都的组织的活动。

DAAD在中国对德语语言和文化的明显投入。

DAAD与歌德学院和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 (ZfA)一起,都是 “德语网络 “的成员。在 “德语网络 “中,这些公共资助的机构共同致力于在国外推广德语,作为对外文化和教育政策的一部分。目前在中国,由ZfA监管的所谓PASCH网络(学校:未来的伙伴)中大约有40所DSD I/II学校,以及由歌德学院监管的80多所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以及职业中学。

德国高校推广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