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德中建交50周年特别庆祝活动

© DAAD

值此德中建交50周年之际,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广州代表处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以及贵州省外事办公室于2022年5月27日共同策划和组织了一场“在德国学习与研究”线上宣讲会:来自贵州省六所高校(贵州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的代表们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加了活动,聆听了相关讲座。

5月27日上午,贵州省六所高校组织学生们及老师们在线下参与了“在德国学习与研究”线上宣讲会。

贵州省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罗煜女士、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邓森先生以及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首席代表施露丝女士分别发表致辞,共同为线上宣讲会开幕。

邓森副总领事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学生是德国最大的留学生团体,目前有超过4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德国留学,他希望在不远的未来,德国学生也有机会来到中国、特别是来到贵州省进行学习和交流。

罗煜副主任指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从教育领域着手,推动双方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促进贵州与德国的多领域合作往来。她表示,贵州省省外事办将一如既往,积极为双方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共同发展。

施露丝女士则在发言中介绍了DAAD及其在中国的重要工作领域,并向与会的师生们介绍了在德国留学的优势。

随后,所有参会者聆听了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广州代表处“在德国学习与研究”为主题的报告。德国是最受欢迎的留学目的地之一,许多精英大学提供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专业课程,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资助机会,这使得在德国留学对中国学生具有很强吸引力。讲座重点介绍了中国学生申请德国大学应满足的资格和条件、如何寻找合适的专业,在德国基本的生活和学习费用等。

德国同样也为国际博士生以及科学家们提供了优越的科研环境。综合性大学、公立以及私立的校外科研机构以及大型的科研资助机构如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为科研人员提供工作位置或者奖学金资助。

国际科研人员在德国可以享受优越的科学、教学以及研究工作条件。线上报告的另外一个重要主题是德国科研概况以及在到德国读博的相关信息,以及相关的职业和资助机会。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贵州线下各所高校的师生们纷纷进行提问,对专业的选择、学习和生活费用、留学签证规定及寻找住房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据统计,上午的在线宣讲会,共有400多名贵州师生们参与。”李文爱女士说道。

5月27日上午贵州省“在德国学习与研究”线上宣讲会进行中© DAAD

同日下午,贵州省外事办公室组织了线上视频会议,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与贵州省教育厅以及贵州省六所高校的领导和代表们进行了线上多方会谈和交流。

贵州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王睿女士指出,贵州省教育厅非常重视和支持省内高校“走出去与请进来”,致力于推进与德国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校际合作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以硕、博士研究生为主的高层次人才联合培养。

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邓森先生表示贵州省是其辖区内的重要合作伙伴,期待与贵州省在教育领域加强合作。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首席代表施露丝女士则指出学术交流是外交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校是德国高校国际化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目前中德两国已有1400多个合作项目,她期待未来在贵州省也能够建立起更多的新的合作。

随后,贵州省中医药大学刘兴德校长、贵州大学周少奇副校长、贵州医科大学曾柱副校长、贵州民族大学国际处杨泰黔处长、贵州师范大学国际处钱亦斐副处长、贵州财经大学国际处李志伟老师分绍了学校概况以及前期与德国高校和相关机构合作情况。

在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中,各位与会嘉宾针对中德高校学生交换项目、联合培养模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教师及科研人员的交流、共同申报科研项目、以及具体专业领域如基础医学和中医药学等方面的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施露丝女士最后再次强调了促进两国学术交流合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前提是德国学生以及学者也能够有机会来到中国。

邓森副总领事表示德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愿意在贵州高校与德国高校建立合作的过程中提供协助。

最后,贵州省外事办罗煜副主任总结到:“语言以及疫情造成的各种障碍相信都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得以破除,大家能够建立起更好的交流与合作。”

5月27日下午贵州省德国高等教育交流视频会议进行中© DAAD

5月27日下午,贵州省高等教育界的与会嘉宾们© DAAD

“德中建交50周年在贵州省的特别庆祝活动是一个特别的契机,让我们真诚期待贵州省未来有更多学生与学者去往德国学习和研究,也期待贵州大学与德国大学建立起新的合作。”李文爱女士总结道。

李文爱,DAAD广州代表处

德国高校推广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