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阿里巴巴到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法学院德国留学生赴杭州参访

© 王云诗

5月9日,同济大学法学院的部分德国留学生与拟赴德留学的同学考察访问了浙江大学法学院之江校区和阿里集团(西溪园区)。这是法学院为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提升法学学科国际化水平而采取的系列措施之一。

参访团成员包括同济—洪堡大学双学位项目生顾司傅(Gustav Schwenk)、乔纳斯(Johannes Jakob Rossi)、尤礼安(Julian Costanzo Haubner),以及秋季赴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学习的王云诗、2021级研究生并盛沃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潘梓恒等。

上午,留学生参访团到访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光华法学院)。在浙江大学副教授章程老师的组织安排下,该校法学院研究生屠智宇、陈昱同学全程陪同了同济学生的本次参访。

同学们首先参观了著名的钟楼。钟楼,又名同怀堂,建于1936年,是一幢颇具特色的建筑物。钟楼前后有拱形门贯通,三层高的红色楼房,顶部安放着一只巨大的罗马字时钟,庄重典雅,充满浓郁的西方风格。钟楼周围绿树环绕,绿草如茵,环境优美,是浙大之江校区标志性建筑。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光华法学院的教学楼、港澳台图书馆、外文图书馆、中文图书馆以及学生活动中心,从其感受到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浓郁的学习氛围。

© 王云诗

在中午的餐叙期间,浙大光华法学院的研究生们与同济留学生参访团分享了学习经验,进行了学术交流。在2022年春季学期,章程老师主持了台湾政治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地区“司法院”前副院长苏永钦开设的“两岸司法体制专题”课程,蒋惠岭院长应邀在课程中承担了两次专题讲座,浙大、南大、同济的部分学生选修了此课程。

当日下午,参访团的同学们到阿里巴巴集团参观学习。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公共事务总监张敏娅女士和阿里巴巴集团法务&合规部法务助理王倩慧女士接待了同学们。

张敏娅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发展历史、旗下的公司,并着重介绍了阿里的商业模式和最新的一次组织变革。通过听取介绍,参访团的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了解了互联网公司在改革创新方面的巨大成就。介绍完毕后,同学们就新型互联网产业下的法律纠纷提出了问题,张老师一一进行解答,交流的气氛热烈。

© 王云诗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阿里的集团大事件电子屏、“战袍”文化长廊、公益展示橱窗等。最后,张老师代表阿里巴巴集团向各位同学赠送了精美纪念品。访问活动在融洽、惬意的气氛中结束,各位同学均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意义重大。

© 王云诗

 

(王云诗/2023年5月)

同济大学举办的中德“德国法、欧盟法和中国法比较”双硕士学位项目的德国合作高校是洪堡大学和康斯坦茨大学,经费由CSC资助或DAAD资助,学生无需学费、住宿费和差旅费。每年10名左右中国学生赴德国学习1年,10名左右德国学生来同济法学院学习1年,各自回国之后再学习1年半,毕业时获得中国和德国的两个硕士学位。实施10年来,该项目已有130多外中国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获得中德两国业界的高度认同。

德国高校推广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