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格局与开展合作的建议

Studierende auf dem Gang einer Hochschule.
© DAAD/Himsel/Ausserhofer

德国高校与其他国家高校保持着大量的合作。这些合作协议促进了学生和教授的学术交流,以及联合科学项目的实施。然而,目前在各种科学领域开展新合作的潜力仍然很大。

德国大学:强有力的合作伙伴

在世界范围内,德国是最具吸引力的留学目的地国之一。德国的大学是公认的合作伙伴,特别是他们的创新潜力,丰富的传统,并且他们对国际化的关注尤为突出。

德国的高校系统极为多样化。高校类型共有三种:综合性大学,专注于应用研究的应用科学大学,以及艺术和音乐学院。多数大学由公共资金资助,并受联邦政府的监督。更多信息可以在Hochschulkompass.de 门户网站上找到(仅供英文版)。

与德国高校开展合作的步骤

第一步:确定外国高校合作的目标

在合作初始阶段应确定合作目标:

  • 涉及的专业领域,应考虑到德国和外国机构之间的共同感兴趣的领域。
  • 学术水平(学生,研究或教学)。
  • 想要达到的目标,例如外国机构的学生/德国研究人员数量增加,反之亦然,通过使用德国高校的在线平台,联合研究项目等扩展教学计划。
  • 利用现有基础与高校建立联系,例如已完结的合作伙伴关系,学生/研究人员/教师的访问或居留。
  • 计划实施合作的时间段。

最后重要的是,要与每个计划开展合作的高校确定目标,以便呈现出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合作项目。

第二步:确定德国内可能的合作伙伴

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的方法是多样的。例如,您可以在科学报纸/期刊中查询您专业领域德国研究人员的出版物,这可能就是第一次接触的产生。此外,您也可以在您的机构中找到前DAAD奖学金获得者,或者利用德国高校毕业生和他们与德国学者的直接联系,以寻找可能的合作伙伴。

另一种可能性是使用互联网进行搜索。

  • Hochschulkompass(仅英语):所有联邦州或联邦州认可的高校所提供的学习机会,研究和国际合作的信息和链接
  • Research Explorer(仅英语):德国研究基金会(DFG)、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与德国校长会议(HRK),以及23,000多所德国高校和非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名录
  • Study in Germany(仅英语):DAAD与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的门户网站,向国际学生提供留学信息
  • Research in Germany(仅英语):在德创新和研究的资助信息。提供了解德国的研究体系以及该领域可能的资助机会

第三步:与德国大学建立联系

  1. 确定外事办公室的负责人,寻找合作的研究人员/学者,或想要联系的相关院长。
  2. 用英语或德语起草一封电子邮件提交至该机构,表明与德国合作伙伴建立合作的兴趣,并强调合作的目标。
  3. 保持联系,并制定进一步合作的指导方针。

寻找资助项目

DAAD为德国与国外高校,个人以及机构等层面建立和促进合作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机会。

更多信息请见 daad.de-Projektförderdatenbank(仅德语)。

德国高校推广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MBA IN INDUSTRIAL MANAGEMENT --> YOUR KEY TO SUCCESS

ESSLINGEN - an ideal place to live and to study! One of Germany’s leading universities for applied sciences. Core areas: engineering, management, applied research.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1/5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