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 | 2023年度DAAD奖学金生赴德行前跨文化培训于8月底在京举办

2023年8月29日至31日,DAAD北京代表处为今年DAAD长期中国奖学金生组织了赴德行前跨文化培训。39位来自不同高校的DAAD奖学金获得者参加了本次培训,为即将到来的德国学术之行做准备。

© DAAD

本次培训于8月29日开幕,DAAD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施露丝女士欢迎了各位奖学金获得者的到来,并对他们表达了诚挚地祝贺。之后,相关奖学金项目负责人介绍了派出手续和签证申请的流程及注意事项。

© DAAD

© DAAD

8月30日和31日的培训,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系赵倩教授和北京大学德语外教Patrick Kühnel教授两人共同完成。他们从跨文化冲突和文化适应中的一些经典问题出发,引导同学们分小组进行思考和讨论,并尝试总结解决的方法。他们还就中西方文化特点的对比,在高校中的价值观与沟通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案例和分析。在日常生活方面,两位老师就租房、出行、购物、就医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帮助同学们为在德国生活中的常见场景做好准备。

© DAAD

© DAAD

本次活动中,三位中国DAAD校友和两位德国DAAD校友的参与成了会场的亮点。三位中国校友包括中国林科院的朱金雷副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李伟金教授和正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的邹佳运。他们侃侃而谈,介绍了与德国团队融合的经历和自己对于科研事业发展的思考。两位德国校友Melanie Miller和Katharina Götze对在德国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包括手机和网络的选择、安全注意事项、积极融入等话题给出了有趣且实用的建议。同样作为DAAD的奖学金获得者,他们的个人经验分享为整个培训增加了多元的视角。

© DAAD

© DAAD

时隔三年,行前培训再次以线下形式举办,奖学金获得者们纷纷表示对这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倍感珍惜。活动结束后,他们反馈到:
——这次培训让我感到收获满满,减轻了很多赴德前的焦虑,也认识了优秀的小伙伴们,期待在德国相聚!
——课堂内容是满满的干货,非常实用!老师们生动有趣的授课风格让我们印象尝试,获益匪浅!校友分享部分对我帮助也特别大。

© DAAD

参加本次培训的同学们均来自DAAD长期奖学金项目,他们将前往德国进行博士或博士后阶段的学习。这些项目包括:

如果您也想要加入DAAD大家庭,欢迎您关注我们的奖学金项目。

任婕
DAAD北京代表处
2023年9月6日

德国高校推广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