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学生流动性:虚拟与现实世界的完美结合

国际交流越来越多地发生在虚拟空间中。数字化形式为合作开辟了新的机遇和可能。

作者:Gunda Achterhold (2023年3月)

文章来源Virtuelle Studierendenmobilität | GATE-Germany

© guvendemir/iStockphoto

概念解释:虚拟化还是数字化?

数字化和虚拟化这两个概念经常被作为同义词使用,尽管它们具有不同的含义。“数字化”指的是使用计算机技术,而“虚拟化”模拟的是物理上不存在的东西。一个很好的例子是:使用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是数字化格式,而存在于计算机游戏中但不存在于现实世界中的桌子则是虚拟化形式。视频会议是数字的,但不是虚拟的,因为它是由具有生命的人参加的。另一方面,vr-眼镜则通过展示模拟环境来提供虚拟的体验。并非所有数字化的东西都是虚拟的。这两个形容词的使用取决于上下文和视角,但“虚拟流动性”这一概念现在已经确立下来,描述了一种数字化形式的流动。随着技术的进步,这种类型的流动在未来将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英语中,“虚拟流动性”经常被用于与现实的流动区分开来。

国际化是许多德国大学整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他们面临着组织上的重大挑战:由于签证的发放需要更长的时间,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在开学时仍无法入境。由于房源紧张的现象日益严重,特别是在受欢迎的德国大学城市里,学生们通常很难找到负担得起的住宿。另一方面,位于乡村地区的德国大学往往不为国际目标群体所知晓,因此不得不更努力地争取他们的关注。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大学生人数下降增加了几乎所有德国大学的压力,迫使他们更进一步推动国际化从而成功吸引合适的国际学生。

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形式的虚拟流动和数字化学习项目可以为接触国际目标群体开辟新的机会。例如,数字化入学可以有更长的准备时间,从而平衡了延迟入境的压力。纯粹的虚拟化学习阶段则有利于缓解国际学生的住宿难题。德国大学代表对GATE Germany和DAAD的相关询问表明,德国大学对这方面的工作已经进行了许多考量。作为自我认知中的线下实体大学,为了应对挑战而对课程进行结构性调整,这本身就令人紧张而激动的。

在家里准备入学

德国科学委员会在其“教学数字化建议”中表示,疫情促使数字化教学广泛地进入了德国大学。然而,高校教学创新基金会针对第一轮资助申请的评估表明,只有少数德国大学系统地研究了其数字化状态并在数据库基础上制定了发展战略。在德国科学委员会看来,虚拟流动性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从国际化角度来看更是如此:“以虚拟的方式参与外国大学提供的课程丰富了学生们的国际化经验。德国大学可以在不同程度上通过其数字化教学来打造自身战略形象,从而扩大其影响范围并更有效地吸引特定的目标群体。”

通过VORSprung项目,DAAD与五所德国大学、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ZfA)以及德国学术学习准备与考试研究协会(g.a.s.t.)共同合作,为那些希望能在自己的祖国准备申请德国大学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专业的学生们开发了数字化预备课程。该数字化预备课程将面向那些具备B2级德语水平,但是不具备德国高校入学资格的外国中学毕业生。除了语言和专业方面的内容,这个为期八个月的项目还教授跨文化方面的知识,让这些非常年轻的学生们为其未来在德国大学的日常生活中将面对的一切做好准备。“在这个阶段中,他们仍处于熟悉的环境中,得益于该数字化项目所提供的灵活性,他们可以从容地为留学德国做好准备。”DAAD数字化部门下属数字化留学预备部团队负责人Cindy Werner博士表示。在该数字化留学预备项目中,化学、计算机科学、数学和物理学科的知识传输与整个大学和媒体教学相结合,根据其数字化空间中的学习者的需求而量身定制。“对我们来说,同样重要的是让课程参与者为适应德国大学的学习文化做好准备,向他们介绍科学工作的基础知识,从而使他们的留学初始阶段变得更轻松。”

由DAAD协调的联合项目“德国学士和硕士学位课程中外国学生的学业成功与辍学研究”(SeSaBa)非常准确地揭示了国际学生高辍学率的原因。研究结果显示,经济原因以及缺乏动力,对学业成功有着负面影响。Werner博士说:“在学习过程中,他们往往会抱有错误的期望,而这些期望无法得到实现。”

由DAAD通过联邦外交部的资金资助的VORSprung项目目前在埃及、印度、墨西哥和越南进行试点,该项目从一开始就扎根于信息和网络。2023年9月正式启动之后,参与者之间将可以相互联系。在数字化留学预备阶段,课程参与者们将在小型的跨国学习小组中共同学习。Werner博士说:“我们有一个良好的支持理念,并不断地为课程参与者们提供帮助。”定期咨询时间和论坛,还有受过专门培训的辅导老师,这都是支持项目的一部分。DAAD全球网络为试点国家的潜在学生提供支持,并促进面对面的个人交流。

混合式学习-重点在于混合

VORSprung项目是具有未来导向的。HIS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评估的几项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前瞻性研究预测,学生的虚拟性流动将在越来越多的在学习领域盛行。这种新的教学和学习形式将提升国际化合作的可能性。“ 新冠肺炎相关研究证实,虽然国际学生交流最初在短期内受到严重负面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广泛的在线课程或者全数字模块或课程可能会加强学生的虚拟流动性。”《高等教育发展杂志2|2022》上发表的文章“关于高等教育未来的新思考”对此表述道。

欧洲大学联盟如Unite!已经开始展示未来虚拟校园的模样以及探索虚拟校园需要什么样的框架条件才能确保高校之间的虚拟流动性。自2019年以来,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负责协调来自九个欧洲国家的大学联盟网络。Unite! 自定义为融合了虚拟和物理流动性的欧洲校园典范。该联盟的成员大学在选定的专业中提供在线课程。“我们工作的一个重点是跨学科的国际短期项目,这些项目从一开始就设计为混合模式,”达姆施塔特大学的Unite!秘书长Andreas Winkler博士说道。他坚信混合学习属于未来。

© TU Darmstadt/Jana Rüd

“实地学习阶段与虚拟学习环境的结合实现了不同形式的交流,停留时间更短,成本更低,所耗费精力更少,尤其受到学生的欢迎。”

——Andreas Winkler博士,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UNITE!秘书长

初步评估显示的数据令人满意。尽管疫情肆虐,Unite!成员高校的学生流动性增长了几乎三倍。Winkler博士解释道:“我们正在吸引更多的学生,因为无论他们的经济和社会背景如何,我们都可以为其提供相关项目。”在他看来,虚拟流动具有决定性的附加值。“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负担得起出国的费用,通过虚拟课程,我们吸引了那些本来无法接触到的群体。”

虚拟流动的附加值

建立一所共同的欧洲大学面临着学术和技术监管层面上的挑战。Unite!秘书长Winkler博士认为,第一步需要建立合同基础和确定法律框架。合作的基石是由一项多边协议奠定的,该协议涉及了联盟所有重要虚拟活动的方方面面——从申请流程到虚拟考试,从学习绩点的互认再到合作大学学生互免学费等各种规定。“如果有人报名参加斯德哥尔摩或弗罗茨瓦夫为期一周的虚拟课程,并且需要为此支付学费,那显然没什么吸引力。” Winkler博士说, “为了实现这一点,我们首先必须为虚拟学生定义一个身份,该身份须可以与成员大学的招生规定和考试规定相兼容。”

Unite!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是Unite!元校园的建立,这是一个联合学习管理系统,系统上汇聚了联盟成员大学提供的课程。所有成员大学的教师都可以在自己大学现有学习平台上创建在线课程,同时在Unite!的公共平台上提供该课程。“元校园系统是我们的名片,通过这个平台,我们能够更好地对外展示我们是一个跨欧洲的校园。”Winkler博士表示。现在重要的是在学术层面上实现尽可能广泛的参与,并进一步扩大所提供的课程范围。“虚拟工具还为教师提供了机会,通过与同行们的国际化切磋,教师们可以将更有趣的学习内容引入自己的教学中。”秘书长表示道,“我们的目标是将两个世界完美地结合起来——无论是现实世界还是虚拟世界。”

GATE-Germany指导委员会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召开会议

这是GATE Germany指导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在2023年3月6日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小组成员在虚拟会议室以化身的身份会面。在亚琛工业大学的虚拟现实演示中,与会者们行走在虚拟校园中,在身临其境的互动环境中体验虚拟现实技术为大学的国际化营销开辟的可能性和机遇。GATE Germany成员大学的校长们强调,虚拟现实技术提供的情感体验使得国际化营销和虚拟流动变得有趣,在未来会变得更加重要。“这是真正意义上的范式转变,”罗斯托克大学校长Wolfgang Schareck教授强调道。DAAD主席兼指导委员会发言人Joybrato Mukherjee教授则表示,这种身临其境的形式创造了一种新的虚拟体验。“甚至在疫情之前,我就确信在不久的将来会产生一种基于科技的学生交流,我们的虚拟委员会会议证实了这一点。

李文爱/译,史佳/审校

德国高校推广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MBA IN INDUSTRIAL MANAGEMENT --> YOUR KEY TO SUCCESS

ESSLINGEN - an ideal place to live and to study! One of Germany’s leading universities for applied sciences. Core areas: engineering, management, applied research.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1/5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