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文化和美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德国文化周

© Katharina Eberle

5月29日至6月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了首届德国文化周,为学生们提供了艺术、电影和文学方面的工作坊和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我需要换换环境(Ich brauch’ Tapetenwechsel)》,这首由Hildegard Knef创作的歌曲为5月29日的德国文化周开幕式拉开了序幕,同时也明确了文化周的目的:让学生们从繁忙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解脱出来,有机会在课堂之外体验德语国家的艺术和文化,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在自然语言环境中积极使用德语的机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焦方太教授宣布文化周开幕。随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广州领事Jan Rudolph致开幕词。随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北京代表处主任Ruth Schimanowski女士致辞,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卢铭君教授致辞。开幕式的第二部分是学生们的表演,他们以丰富多彩的合唱和现场同步表演让来宾们大饱眼福。

德语系主任吴晓钢博士和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讲师Katharina Eberle主持开幕式© GDUFS

出席首届德国文化周开幕式的嘉宾和学生© GDUFS

大一德语系学生表演德文歌曲《来自星星的金子(Gold von den Sternen)》© Wilmer Floréz

活动在周三晚上继续进行。DAAD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讲师Katharina Eberle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你的德国之路》的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DAAD的奖学金机会和德国的高等教育体系。随后,毕业于中山大学的周继英同学介绍了APS审核程序,并分享了审核过程中的宝贵建议,顺利通过该审核是留学德国的基本要求。在最后的知识问答环节中,德语学习班的学生们对自己所学的德国知识进行了测试。

Katharina Eberle介绍DAAD奖学金机会© Wilmer Floréz

学生们在活动间隙翻阅有关留学德国的宣传单和手册© Katharina Eberle

周四下午全部是艺术活动:自由艺术家Wilmer Flórez就德国艺术史做了一场图文并茂的讲座。接下来,同学们在艺术工作坊中学习了利用阳光冲洗照片的蓝晒法。学生们借此将之前在讲座中了解到的德国艺术作品打印出来。通过打印这些艺术作品,他们加深了知识储备,收集了相关艺术作品的信息,并与课程老师进行了讨论。

Wilmer Floréz以丰富的图片讲述德国艺术史© Katharina Eberle

Wilmer Flórez的艺术工作坊© Katharina Eberle

曝光后,照片经过水洗,呈现出典型的蓝色© Katharina Eberle

用蓝晒法制作的德国艺术史作品© Katharina Eberle

周四晚上,毕业于文化研究专业的Katharina Eberle举办了 “电影解读入门 “研讨会,以《再见,列宁》为例,向学生们介绍了电影手段的意义和解读方法。

第二天,媒体研究博士Ingo Köster在讲座中概述了德国电影的历史发展,随后放映了Wim Wenders的作品《柏林之恋(Der Himmel über Berlin)》。

文化学者Katharina Eberle解读电影© Wilmer Floréz

Ingo Köster博士的德国电影史讲座© Wilmer Floréz

周六上午,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冯亚琳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 “文化和文学记忆以及记忆的局限性 “的在线讲座。

在文化周的最后一天,学生们参观了位于Brez’n餐厅的 “广州德国角“,不仅与其他德语使用者和德国校友进行了交流,还品尝了典型的德国美食 – 并以纸牌游戏的形式对经典的传统德国印象进行了探讨。

德国文化周活动共吸引了约300名德语系学生参加,他们主要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也有来自周边高校德语系的学生。

 

Katharina Eberle (DAAD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德语讲师)

关于文化和文学记忆的在线讲座© Iliad Xiao

冯亚琳客座教授在线讲座© Iliad Xiao

在文化周期间,Brez’n餐厅举办了 “德语角”活动© Wilmer Floréz

以香肠和扭结面包探讨德国食物印象© Katharina Eberle

德国高校推广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