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边境

 

新冠疫情

一年多来,疫情严重影响了学术交流,尤其是高校间的国际交流。自2020年3月底起,全面禁止来华留学生入境开始实施。学生和教师都设法继续在线上进行教学和学习。

但在国际背景下,在线教学和交流还有诸多障碍,如时差问题和IT系统不兼容的问题。交流的主要意义在于对异国文化和社会的实体体验,而在疫情背景下的线上海外学期只能以虚拟形式有限地进行。

回顾

在疫情爆发之初,曾有很多DAAD资助的在华留学生表达自己出境的诉求,几乎所有的德国留学生都回国了。外国教职员工只能在冬季学期才能重返校园,而且还要接受严格的入境检疫措施。为了保证国内学生的生命安全,各大高校和学校都实施特别严格的防疫措施,部分学校还有严格的“封闭式校园”管理。

“零感染战略”

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第二波疫情,但局部地区的感染个例却屡屡发生。即使在病例数量较少的情况下,政府也始终如一地采取行动:比如封锁受影响的地区,进行广泛的追踪和检测,对感染者和接触者进行严格的隔离,重新关闭聚集区的公共设施,禁止旅行和举办大型活动,以及免职责任人。中国正在坚持 “零感染战略”,并将相关措施放在首位。中国当前密切关注的是海外归国人员的新冠肺炎输入型病例。

疫苗接种

基因组被解码后,中国也立即开始了针对新冠病毒的疫苗研究。很早就开始了规模化的量产。先前夏季已经开始对军人和医务人员进行疫苗接种,而自2020年底起,政府也向普通民众推广疫苗注射。各高校还为希望出国的外籍员工和中国学生免费接种疫苗。

展望

尽管全球疫苗接种量增加,但预计短期内中国不会放宽入境要求。根据中国卫生部门的要求,即使是接种了疫苗的人,也必须接受全面的检测,并严格遵守防疫规定。

因此,中国两国国际交流回归常态的前景依旧不容乐观。特别是举行诸如外国教授讲授课、有国际人员参与的会议、短期研究访问或代表团访问都是不可能的。

施露丝,DAAD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

链接:

德国高校推广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