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生可以填补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

© DAAD/Sebastian Wilke

DAAD秘书长Kai Sicks博士说:”我们必须为国际学生的成功融入做出有针对性的贡献,确保他们能够建立私人和职业人脉关系网络”

DAAD秘书长Kai Sicks博士介绍了作为劳动力市场中重要目标群体的国际学生,以及为长期吸引这些抢手的专业人才来德国的必要措施。

Sicks博士,联邦政府在2022年10月发布的《专业技术人才战略》中强调:”国际学生对德国劳动力市场特别有吸引力”。您如何评估这种潜力?

联邦政府认为,仅到2026年,德国就将缺少约24万名技术工人。同时,我们看到,德国学生的数量正在减少,在学术专家领域更甚。另一方面,德国作为一个高等教育所在地,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拥有持续的吸引力。因此,我们确实可以说有很大的潜力,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缩小上述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口。根据我们现有的统计数据,德国劳动力市场每年从国际学生群体中获得约25000名专业技术人员。我们认为,到2030年,这一数字可以翻一番,达到50,000人。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在其最近发表的立场文件《国际学生作为未来的专业技术力量(daad_2023_perspektive_fachkraefte.pdf)》中也表示,为了更好地利用这一巨大的潜力,仍然需要做很多工作。在您看来,哪些是需要加强的最重要的因素?

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主要影响因素开始:吸引国际学生,帮助他们成功完成学业,当然还有向劳动力市场的过渡。从长远角度看,我们可以通过这三大方向,努力确保更多的国际学生毕业后留在德国从事专业技术工作。在过去的十年中,德国的国际新生人数从约42,000人增加到约75,000人。我们必须在这一成功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使德国作为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学习目的地。同时,我们看到国际学生的辍学率高于德国学生。在这方面,我们也必须采取行动并确保国际学生更好地融入,并加强对国际学生的支持,例如提供更多专业性的德语课程。最后,重要的是要关注向劳动力市场的过渡:经合组织(OECD)的当前数据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国际新生在抵达德国十年后仍留在德国,并已过渡到德国劳动力市场或至少获得了有工作许可长期居留签证。这不是一个糟糕的数值,但同时也是可以进一步改进的数值。

DAAD的Integra计划在难民抵达德国时为他们提供支持。© DAAD/Dörthe Hagenguth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在哪些方面面临特别的挑战?

我们将更加深入地宣传德国,特别是扩大数字化学习准备,以便国际学生可以在他们的祖国找到我们。为了让学生顺利毕业,我们希望继续支持德国大学,并在我们为难民学生提供的Integra项目已获得良好经验的基础上再接再厉。Integra项目支持难民在大学站稳脚跟,并通过语言课程和专业预备课程为他们在德国学习做好准备。我们希望在此基础上建立一个面向所有国际学生的相应计划。在这一切中,重要的是不要忽视公平移民这一点。

这对DAAD意味着什么?

对我们来说,注重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并不意味着我们要鼓励其他国家的人才外流。相反,我们希望接受和利用国际专业人才的自然流通。在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充分意识到不同国家的需求:一些国家乐于为德国提供专业人才,而另一些国家本身就存在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我们必须谨慎应对。当然,我们将保持我们在国际交流中的伙伴关系。最好能创造一个三赢的局面,学生、学生的祖国和德国都能平等地获益。

纵观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目前的项目:对于奖学金获得者在可能被招聘为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已经具体解决了哪些问题?

当然,我们的奖学金本身即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例如,我们知道,国际学生学习STEM科目的比例高于平均水平,因此争取到他们有助于填补技术人才缺口。在一些较新的项目中,我们有意解决对专业技术人才需求特别高的领域:例如康拉德·楚泽人工智能卓越学院(Konrad Zuse Schools of Excellenc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DAAD)或 EFR 未来奖学金 – 绿色氢计划(EFR Zukunftsstipendien – Grüner Wasserstoff – DAAD)。

在为国际学生准备进入德国就业市场方面,最重要的是什么?

一个重点是在国外推广德语。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为学生对德国的兴趣和后来的职业成功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且,我们必须为国际学生的成功融入做出有针对性的贡献,使他们能够建立私人和职业人脉关系网络,从而更容易进入工作领域。德国大学的就业服务部门要继续扩大对国际学生的服务,这一点很重要。这包括工作申请培训以及关于德国劳动力市场需求的全面信息。最后,我们必须以自己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将国际人才和雇主联系起来,以传达双方的需求。

我们谈到了德国如何能够对国际专业人才变得更有吸引力。为什么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值得在德国寻找可能的工作?

德国提供了一个非常容易接受的劳动力市场,有很多机会,特别是选择。此外,还有完善的员工保护制度。这是进步和繁荣的宝贵视角,也是对国际学生参与具有高度政治和社会安全保障的生活的邀请。德国非常有吸引力,邀请您在这里谋得一个长期的一席之地。​

采访人: Johannes Göbel (7. März 2023)

译/李原、校对/梁好

德国高校推广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