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斯谟+:影响深远的合作项目

© DAAD

伊拉斯谟+是欧盟最大的教育计划,提供广泛的支持。除了个人流动之外,它还支持欧洲和世界各地的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项目。参与这些项目有助于推动机构的国际化。除此之外,还可以给德国高等教育机构带来哪些效果呢,通过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国家伊拉斯谟+高等教育合作机构进行的评估研究中的9个案例可以说明这一点。我们将在这里介绍其中的三个。

实现大学国际化是欧盟委员会的一个重要目标。为此,伊拉斯谟+合作项目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各种资助项目相辅相成,形成一个模块系统,不仅促进了国际化,也提高了教学质量,并有助于大学之间以及其与社会和经济的联系。

德国大学及其参与合作项目的目标

德国大学是如何使用合作资金项目的?他们开展活动追求的是什么目标,以及他们实际达到了什么效果?在一项大规模的评估研究中,对这些问题采用了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

© DAAD

研究中的九个案例清楚地表明了伊拉斯谟+合作项目对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化有哪些不同的影响。此外还可以看到,创新地使用伊拉斯谟+组合也可以产生协同效应,带来更多的合作。研究的另一个发现是,伊拉斯谟+的合作相关资金项目也可以在教学、研究和其他主题(如创业或数字化)上用于高等教育机构的国际化。以下三个案例研究也表明了这一点。

实施伊拉斯谟+项目的支持框架

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FH),各种伊拉斯谟+资助项目被理解为一种模块化系统。这使得能力和资源得以扩展。此外,致力于此项目的人员也可以积极参与其中。因此,伊拉斯谟+项目与大学管理层之间存在着密切的、部分战略性的联系,后者为项目调动了大量的大学资源。

例如,在申请程序过程中投入资源,并为申请和实施项目设定奖励措施(如奖金和减轻学期学时)。通过这种方式,将实现类似于现有科研资助的国际化资助,且增加的工作量也得到认可。在这些不同的发展过程中,多特蒙德应用科学大学不仅形成了广泛的伊拉斯谟+项目组合,这些项目也创造了某种特定结构,在此结构内国际化战略也随之出现。

跨院系合作

尼尔廷根-盖斯林根经济与环境应用科学大学(HfWU),战略伙伴关系 “地方变革和创业 “的独特领域和主题被发展为跨院系的交叉主题。最初的动力来自于上一代成功实施的伊拉斯谟+项目(Erasmus Thematic Network,伊拉斯谟主题网络),在该项目中,一个专业领域的针对特定学科的国际在线教学课程被开发。该项目启发了大学管理层在其他院系加强国际化和数字化教学,并促进已有伊拉斯谟+的相关经验在专业领域内的转化。项目协调员选择了战略伙伴关系的形式和社会创业/社会创新的交叉主题。这种主题的组合接下来会在新的项目中得到进一步发展。

此外,在与项目合作伙伴的合作过程中,以及与他们交流知识的基础上,创建了一个生活实验室和一个创业中心。从长远来看,这种首次合作关系和相应的后续项目、跨院系合作以及各研究项目负责人的参与,推动了合作结构的长期调整、新方法的使用和跨学科能力主题的形成。

从项目伙伴到硕士课程协调员

埃伯斯瓦尔德应用科学大学(HNEE)第一次知道伊拉斯谟+合作项目是通过奥地利一所大学在能力建设项目中提出的合作请求。随后,他们通过在波恩举行的DAAD活动与越南项目合作伙伴取得了联系,并一起设计了另一个能力建设项目。在之前获得的经验基础上,原项目合作伙伴埃伯斯瓦尔德——在伊拉斯谟+高教合作国家署(NA DAAD)的重要申请支持下,成为伊拉斯谟+计划中2014至2020年项目的项目协调员。

DAAD”伊拉斯谟+高教合作国家署”负责人Beate Körner© DAAD

最重要的学习经验:利用协同效应

“看到最初独立的项目在很好地联结并融入高校后,逐步发展成熟,这真是太好了,” NA DAAD “伊拉斯谟+伙伴关系和合作项目组 “部门负责人Beate Körner说。不仅是在正在进行的项目中出现了进一步的战略伙伴关系。根据所获得的经验,根据兴趣进一步利用资金渠道也更加容易。Beate Körner对这一方法总结如下:”如果将合作资金项目作为一个模块系统进行战略性使用,就会产生额外的协同效应,从而产生内部和外部的影响,进而推进国际化。”

Jasmin Shamsi (4. Oktober 2022)

 

更多信息

伊拉斯谟+的关键行动和资金渠道

伊拉斯谟+教育计划分为3个关键行动,这些行动又提供不同的资助机会。伊拉斯谟+高教合作国家署(NA DAAD)帮助申请人找到适合其项目的资助项目。

关键行动1促进高等教育领域学生、教师和大学工作人员的流动。重点是人员和团体的国际交流。

关键行动2促进组织和机构间的合作。这里的重点是在地方、区域、国家甚至欧洲层面上开发创新程序和方法。国际合作的发展和扩大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关键行动3是一个支持欧洲改革进程和实现欧洲教育领域政策重点的工具。其目的是强化欧洲教育系统。

关键行动2和3,自2021年起可使用以下资金项目:

  • 合作伙伴关系(前称战略伙伴关系)。通过合作伙伴关系,伊拉斯谟+为高等教育机构提供了一个吸引在欧洲内部和外部进行结构化合作的机会。来自企业和社会的组织也可以使用该资助工具。
  • 能力建设项目: 在高等教育方面,这一资助项目适用于发展欧盟内外的学术合作,并积极促进一些非欧盟第三国的现代化建设。
  • 创新联盟(前称知识联盟)。在这里,大型项目得到了资助,这些项目在高等教育部门、职业培训部门和工作领域发展其可持续的影响。这些项目适合促进这些领域的创新,并为长期的知识交流奠定基石。
  • 欧洲高等教育机构:这些雄心勃勃的高等教育联盟通过共同战略实现欧洲大学间的发展,提供跨境流动、研究和教学方面的密切合作,以及与社会的互动。
  • 面向未来的项目(前称引领未来的合作项目)。在该资金项目下支持的项目旨在开发和确定创新的政策方法。他们的目标是:在优先考虑欧盟的情况下,为优化教育和培训系统作出贡献。
  • 欧洲实验性措施:在这里,跨国合作项目得到了资助,在其框架下开展了跨国实地试验。这些旨在测试具体活动的相关性、有效性、可扩展性和潜在影响。

除了关键行动2和3之外,还有一个横向的资金项目:

  • Jean Monnet 项目 (前称Jean Monnet 活动):有了这个资助项目,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机构可以发展他们对欧洲研究课题的教学和研究,创造创新和跨学科的方法,并建立国际网络。

 

德国高校推广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MBA IN INDUSTRIAL MANAGEMENT --> YOUR KEY TO SUCCESS

ESSLINGEN - an ideal place to live and to study! One of Germany’s leading universities for applied sciences. Core areas: engineering, management, applied research.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1/5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