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AD上海代表处当前的发展和变化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的外部网络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重组,其在上海的分支结构也是如此。在上海,DAAD有了新的办公地址和新的人员变动。为了支持DAAD与中国有关的咨询和信息工作,DAAD在上海代表处设立了一个教育专员的职位。

到目前为止,DAAD的讲师项目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常规教席,受资助的讲师只专注于所在大学的教学任务和专业重点;另一种是“信息中心教席”,讲师的工作内容不仅包括教学,还包括留学咨询、德国留学与研究市场推广、关系维护、活动组织和奖学金评选等。

在中国,广州和上海的两个“信息中心教席”于2022年转变为常规教席,该两地DAAD分支机构的官方英文名称由“Information Center”更名为“Information Point”。之前与复旦大学合作的上海信息中心教席,由Sakine Weikert担任讲师。目前该项目以常规讲师教席的方式延续下去,由Daniel Simon担任讲师。自2022年9月以来,DAAD讲师Melanie Späthe一直在中山大学任教。

考虑到上海对德中学术交流的重要性,DAAD在位于长江流域的上海信息代表处设立了一个教育专员的职位。这为位于波恩的DAAD国际科学合作中心(KIWi)的咨询和信息工作提供了额外的支持,并加强了与在中国从事研究和教学的德国人的联系。DAAD为德国高等教育机构和研究人员提供关于其活动的启动、实施和强化方面的建议和网络资源。此外,DAAD还在讲座和出版物中,为有关外交科学政策的讨论提供助力。为此,Stephan Renker自2023年3月起在上海信息代表处工作,同时支持中国同事在DAAD的日常工作。他拥有文学博士学位,之前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担任讲师,非常熟悉中国教育状况和高等教育政策的发展。

以上不是唯一的人事变动。自2023年2月起,陈韵茹替补在DAAD工作多年的徐文婕,将在上海信息代表处工作至秋季。她本科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专业为日耳曼语言文学,有多家德国公司工作的工作经验。

Stephan Renker 和陈韵茹© DAAD

最后,DAAD在上海的办公地点也有所变化。之前,DAAD上海办公室与歌德学院一起位于巨鹿路,地处前法租界的中心位置。搬迁后,上海代表处位于静安寺和人民公园之间,紧邻南京西路。

DAAD上海代表处新办公室© DAAD

DAAD上海代表处新办公室© DAAD

上海代表处联系方式

上海市吴江路188号1201
邮编:200041

电话:+86 21 5266 7105
邮件: information.shanghai@daad.de

自费留学咨询:
周二和周三:14:00 – 16:00

德国高校推广

Chemical Sciences – Master of Science

Are you interested in deepening your knowledge in catalysis, smart materials design, biochemistry, and simulation in chemistry? Then apply for this two-year, English-taught MSc program!

更多

Truly international – Study at ESB Business School!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the heart of Germany, Europe’s strongest and most dynamic economy? Come to ESB Business School at Reutlingen University!

更多

Engineer Your Future for Success!

Fully English-Taught B.Sc.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International) in Germany’s Engineering Hub Karlsruhe.

更多

English-taught Master Programmes in Green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

Study innovative, future- and practice-oriented engineering Master’s programmes in central Germany!

更多
1/4

显示联系和其他信息